<noframes id="7z177"><bdo id="7z177"></bdo>
  1. <menu id="7z177"></menu>
  2. <video id="7z177"><dl id="7z177"></dl></video>

    <strong id="7z177"><pre id="7z177"><ins id="7z177"></ins></pre></strong>
      1. <ruby id="7z177"><table id="7z177"></table></ruby>

      2. 國內巖土行業亂象之思考(二)

        2015-05-31 22:56  來源:巖土網  閱讀:5454
        本人在2014年談了國內巖土行業亂象之思考(一),對一些阻礙巖土行業健康發展的體制方面問題談了點個人觀點,可能讓廣大同行見笑了。這次我想談談阻礙本行業發展的其他方面的問題。

        本人在2014年談了國內巖土行業亂象之思考(一),對一些阻礙巖土行業健康發展的體制方面問題談了點個人觀點,可能讓廣大同行見笑了。這次我想談談阻礙本行業發展的其他方面的問題。

        1、在我國巖土行業中,除由建設部和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聯合發布的國標《巖土工程勘察規范》GB50021-2001及其一整套相關規范規程外,其他部門也有本行業的相關規范,如水利、鐵路、公路、市政等。真是山頭眾多,林林總總。對本行業從業人員真是個折磨,做公路得看公路規范,考個執業資格得用大袋子裝書進考場??晌覀兠鎸Φ膸r土還是國土中那些巖土,不會因為你是某個行業而改變他的成因、分布、工程特性。其實那些各部門的巖土方面的規范和國標差不多,就是些巖土名稱(包括定名方式)、計算公式、側重點不同。一個國家一個行業應該只有一個總規范,其他部門或下級省市均為細則,通過細則調整和滿足行業內部對巖土不同側重的要求及應用。強烈呼吁國內各部門本行業院士、大師、教授、專家等建立一個國家統一實驗室,把外國巖土科學家幾百年前完成的理論和公式也要結合國內不同巖土條件下進行更新和創造,我想這才是正道。

        2、巖土勘察行業在整個工程建設過程中是最重要的,但又是地位比較低的一支子行業。造成這種狀態有多方面的的因素:首先,勘察行業門檻低,什么人都可以接個勘察業務,掛靠一個有資質的單位,組織幾臺鉆機,請個人寫個報告就完成了(現在注冊制執行后,情況并沒有大的改觀,這是我國執業體制問題,前篇已有分析);第二,巖土勘察成果不是基礎設計文件,只有設計人員設計出基礎文件勘察才有意義。這就使得建設市場只注意到設計結果而沒有注意設計前勘察過程;第三,本行業技術人員的技術修養問題,部分巖土工程技術人員不愛思考、不學、不問,在解決具體的工程問題時不能給各參建方完整、準確、合理的解答,自始至終把自己放在附庸的位置上;第四,個人感覺現在巖土勘察在建設工程中的重要性在下降。只要把地層分清楚了基本就好了,各種測試得出的結果僅是參考,建議的淺基礎持力層需做載荷板試驗、建議樁基礎需做試樁,通過這些試驗得出的結果來修正勘察報告提供的建議參數。

        3、在這行業已經20多年了,我們使用的巖土勘察方法和手段、勘察設備、巖土及相關理論均沒有大的進步。規范倒是換了幾次,依然是改改名稱、換換格式什么的,好多無法理解和使用的條款還在折磨人。也許是本人太閉塞了,但我們在基層的技術人員真沒有感受到本行業的技術進步在哪里。每年國家或省、協會等單位要組織勘察項目評獎都是最頭痛的事,哪有什么科技創新呀,只有把一些地層相對復雜,擬建建筑物比較重要的報上去評個二、三等獎??唇Y果一等獎也差不多,看不出什么新技術、新工藝。

        4、巖土執業注冊制執行了幾年了,目前,每個勘察項目的負責人必須是巖土注冊人員,也就是說任何勘察項目的質量必須有巖土注冊人員負責。不僅這樣,每個勘察單位的資質都必須有相應的巖土注冊人員數量。所以,注冊人員就推到巖土行業的最前端,而相應的待遇卻沒有大的改變,很多注冊人員是沒有工作熱情的。更不能理解的是,注冊人員不能根據自己的發展要求進行合理的流動,要換個單位必須要原單位出具證明(道德證明和不影響原單位資質證明),我看了注冊管理辦法中沒有這些規定,真不知道這些規定合法不??赡艿脑蚴牵捍蠖嗫辈靻挝痪鶠槭聵I單位(有領導說我們這些事業單位的人屬于國家工作人員(非公務員),領導說的真有水平)。這些事業單位和行政主管部門合伙把巖土注冊人員流動給扼殺了。呼吁改變這些規定,讓注冊人員合理流動,把他們工作態度和激情激發出來,為我國的巖土事業做點好事。

        以上是本人對本行業的一些看法,對與錯請廣大同行評判。非常希望廣大同行把自己的想法和意見一起說出來,為我們這個行業做點什么。

        (0)
        (35)

        我有話說

        全部評論(39)

        • cy3143發表于 12月05日 16:41陳振全
        • 3、在這行業已經20多年了,我們使用的巖土勘察方法和手段、勘察設備、巖土及相關理論均沒有大的進步。規范倒是換了幾次,依然是改改名稱、換換格式什么的,好多無法理解和使用的條款還在折磨人。也許是本人太閉塞了,但我們在基層的技術人員真沒有感受到本行業的技術進步在哪里。
        點評:
        • cy3143發表于 12月05日 16:40陳振全
        • 2,同感現在巖土勘察在建設工程中的重要性在下降?,F實中勘察只要把地層分清楚了基本就好了,各種測試得出的結果僅是參考。建議的淺基礎持力層需做載荷板試驗、建議樁基礎需做試樁,通過這些試驗得出的結果來修正勘察報告提供的建議參數。
        點評:
        • cy3143發表于 12月05日 16:37陳振全
        • 1、在我國巖土行業有國標《巖土工程勘察規范》GB50021-2001及其一整套相關規范規程,其他部門也有本行業的相關規范,如水利、鐵路、公路、市政等。真是山頭眾多,林林總總。對本行業從業人員真是個折磨,一個國家一個行業應該只有一個總規范。
        點評:
        • tyygy000發表于 10月23日 09:51巖土勘察咨詢18919828722
        • 是整個行業如此、體制如此,不允許行業有作為、技術人員有作為,改變的根本設計各個方面,牽一發而動全身,不是容易的事情!
        點評:
        • lzhk1982發表于 10月29日 14:50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是體制綁架了我們,項目負責人也只是名義上的,章不在自己手里,字可以他人代簽,什么世道
        點評:
        • existencezy發表于 07月19日 12:22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不是巖土行業亂 所有的行業如此
        點評:
        • 1119596805發表于 07月13日 21:02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發人深省·
        點評:
        • cxc1995發表于 07月12日 15:31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總結的好,好像中國的很多問題都跟體制有關,體制合理了,理順了,一切就都順了
        點評:
        • 郭書泰發表于 06月16日 14:51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問題提得很到位,但改變需要過程。
        點評:
        • yeguoyang發表于 06月13日 23:20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1、勘察市場亂 ,單價低,勘察工作不到位導致勘察報告質量差。2、勘察報告提供怕巖土參數是否準確、設計是否經濟沒有評價標準,最終是經過地基檢測確定。3、現在從事勘察工作人員工作態度差、不學習,對于地基基礎結構不理解,建議沒有針對性,千篇一律
        點評:
        • Saxeeman發表于 06月13日 20:57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說的好!
        點評:
        • longer258發表于 06月13日 11:56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本來省廳還有文件 主要本專業大專畢業工作8年以上 有工程師職稱 可以考項目負責人過度一下啊。結果也被禁止了
        點評:
        • longer258發表于 06月13日 11:53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要想解決亂象 我覺得應該降低從業門檻??家粋€從業資格正??梢詮氖逻@行,把鉆機老板擔任項目負責人這種可笑的事杜絕了?;蛘弑热缂准夗椖控撠熑擞腥珖該?。乙級由二級注冊擔任。丙級可以不要注冊(像云南設防烈度高的地區基本沒有丙級)。這樣才能把勘察市場從業人員高中底層次拉開。要是都用全國注冊來卡的話 只會造成大多數不符合規定,造成了規定流于形式問題。而且現在還有個問題 就是沒做過勘察的考了個注冊巖土師到處掛靠的。像巖土很多是經驗比理論重要的多,結果造成有經驗有水平的被半個外行指導。
        點評:
        • longer258發表于 06月13日 11:53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個人認為現在的問題是 勘察市場亂象是因為要求過高和是實際情況不相符合造成。比如我四線小城市真正的注冊巖土工程師干巖土勘察的 只有一個 但是國家又要求項目負責人必須由注冊擔任 這就無形造成 只要不是注冊巖土工程師都一樣什么鉆機老板啊 什么人都敢接項目。
        點評:
        • wulibing發表于 06月07日 08:50笨鳥也有一片天空!
        • 這才是真話,可是政策制定者聽嗎?
        點評:
        • luoty123發表于 06月04日 19:33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深有同感
        點評:
        • xuehang0521發表于 06月04日 09:20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呵呵,不只是巖土亂啊,設計也是很亂的,包括好多國家投資的工程。
        點評:
        • ipq1發表于 06月03日 18:03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有什么感想,您也說說吧!
        點評:
        • sddplcx發表于 06月03日 15:10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正視現實,擴展內功,是管理體制問題,是管理而不是服務,立場決定觀點及做法。
        點評:
        • dwenshu發表于 06月03日 14:06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大干快上,不講質量;戰場先鋒,戰果無名。強烈支持!
        點評:
        • liao678發表于 06月03日 11:54君子以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 亂象,希望國家正視,提高注冊個人執業資格才是王道。
        點評:
        • xiaozhen發表于 06月03日 09:40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點評:
        • zhaohuapeng發表于 06月03日 08:08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這個只僅僅是表象,背后真的是體制的問題
        點評:
        • 378201181發表于 06月02日 23:27在哪里,就在那,一直沒動!
        • 確實!弄的沒地位,為前途??!
        點評:
        • 雨竹之夢6發表于 06月02日 21:45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呵呵!贊同!
        點評:
        • cz22884709發表于 06月02日 11:27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注冊人員不能根據自己的發展要求進行合理的流動,要換個單位必須要原單位出具證明,注冊管理辦法中沒有這些規定,真不知道這些規定合法不。這些事業單位和行政主管部門合伙把巖土注冊人員流動給扼殺了。呼吁改變這些規定,讓注冊人員合理流動
        點評:
        • 全秀麗發表于 06月02日 10:55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太有道理,大贊
        點評:
        • xferll發表于 06月02日 09:27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有道理。贊!
        點評:
        • 地老鼠發表于 06月02日 09:16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深有同感的 !支持~!
        點評:
        • potato-01發表于 06月02日 09:07福兮禍兮皆因果
        • 這個不僅僅是巖土行業的亂象。
        點評:
        • gengo發表于 06月01日 16:32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職業資格和職業脫節了?。?!
        點評:
        • yyhd67312發表于 06月01日 16:28你好!他好!大家好!
        • 說一千道一萬,本人認為還是體制問題,不改變體制巖土行業難有進步。
        點評:
        • yyhd67312發表于 06月01日 16:25你好!他好!大家好!
        • 很高興有這么多同行發表自己的觀點,非常感謝。希望大家批評。
        點評:
        • 810756992發表于 06月01日 14:53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現在不是勘察指揮設計,是設計的根據自己的需要指導勘察的出結果
        點評:
        • hygsxy發表于 06月01日 13:35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說的不錯,但現實很殘酷,這種現狀維持了很久了。
        點評:
        • fls53發表于 06月01日 13:22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說的太對了,強烈支持!還有啊,注冊人員也參差不齊,很多注冊人員連巖性都分辯不清,但是他能考試,一考就過了,很多勘察人做了多半輩子勘察了,可是怎么也考不過巖土注冊,您說這事兒怪不怪。 還有一條,由于勘察地位低下,就有很多人強行把該由設計人員完成的工作推給勘察人員來做,把勘察人員搞得無所適從??辈靻?,就是查明地質條件;設計嗎,就是把人腦子里想象的東西畫到圖紙上;勘察為設計服務,設計以勘察為基礎。為什么有些人(甚至專家)就分不清楚呢???
        點評:
        • cz22884709發表于 06月01日 10:02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這些事業單位的當權者卡著員工的脖子,為所欲為,高高在上,若讓勞動者***流動,那他們還能作威作福嗎,希望打破舊體制,還我***身?。?!
        點評:
        • 巖土不簡單發表于 06月01日 10:00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是啊,二十多年了沒看到勘察行業有什么技術進步,從本單位的實際看相比二十年前更是退步了,無論是人員、設備、還是技術,反倒是單位資質晉升了,真是咄咄怪事。
        點評:
        • dyshan發表于 06月01日 09:44這家伙很懶,沒有個性簽名!
        • 支持!
        點評:

        葉勇

        葉勇+加關注被關注:1843訪問量:54515
        注冊巖土工程師
        TA的評論分類經驗心得(4)行業觀察(0)熱點解讀(0)巖土雜談(2)
        TA發表的最新評論
        對《巖土工程勘察規范》中第4.9.1條第2款的理解
        《巖土工程勘察規范》GB50021-2001(2009年)第4.9.1條
        閱讀(8281)2017-09-05
        巖土工程勘察工作(一)
        工民建巖土工程勘察過程中容易犯的一些通病及解決辦法積累了點小經驗與大家分
        閱讀(4526)2015-08-08
        國內巖土行業亂象之思考(二)
        本人在2014年談了國內巖土行業亂象之思考(一),對一些阻礙巖土行業健康
        閱讀(5453)2015-05-31
        最新關注TA的人1843人關注
        lovely_sadlovely_sad玉弦樂玉弦樂cenjoycenjoy1472608724414726087244305101709305101709hansjhansjzjw888168zjw888168SheJi123456SheJi1234561820112024018201120240cwt20080421cwt20080421292942750329294275031817443569218174435692shirong1shirong11517936341215179363412久違的歡笑久違的歡笑xzcheng2000xzcheng2000秋風掃落葉秋風掃落葉江瑤江瑤feixuejingfeixuejinga535465a5354651880764450518807644505yuhaoiyuhaoi1552916276515529162765
        掃一掃,關注微信
        2020天堂在线亚洲精品专区_亚州另类欧美综合一区_亚洲国产综合精品中文第一_欧美日韩精品久久免费
        <noframes id="7z177"><bdo id="7z177"></bdo>
        1. <menu id="7z177"></menu>
        2. <video id="7z177"><dl id="7z177"></dl></video>

          <strong id="7z177"><pre id="7z177"><ins id="7z177"></ins></pre></strong>
            1. <ruby id="7z177"><table id="7z177"></table></ruby>

            2. 0.4391s